close



12種菊花圖示

菊科植物最主要的特徵是花序頭狀花序

頭狀花序是由許多花簇生在似頭狀的總花萼上所組成的


而這些花常被稱為「小花」


小花有舌狀花和管狀花二種


舌狀花的花瓣長條形


通常生長在頭狀花序的外圍


管狀花的花瓣合生成管狀


通常生長在頭狀花序的中央


菊科的頭狀花序有下列三種類型:


頭狀花序有舌狀花和管狀花:向日葵紫菀


頭狀花序只有舌狀花:蒲公英菊苣


頭狀花序只有管狀花:大薊藿香薊



我是南美蟛蜞菊
看看我這身黃色的打扮
美還是帥?
通常我們讚美女生為美
男生為帥
現在讓我來自我介紹一下下
我是由許多小花組成的
小花有2種
舌狀花和管狀花
最外圍的是舌狀花      





仔細看
舌狀花
是單性花~只有雌蕊
花柱很短柱頭2裂
這是為媒婆精心設計的
蝴蝶來了才有停靠的地方
小昆蟲來了
我的柱頭可以當梯子用
很方便吧!
一片就是一朵小花
這就是2朵姊妹花ㄛ





這小昆蟲正在使用樓梯
設計得還貼心吧!





被圍在中央的眾多小花
管狀花~雙性花
有雄蕊&雌蕊
每一朵花都有一卵狀的膜質鱗片保護著  





中央的管狀小花
外圈的雄蕊已成熟了





雄蕊有5枚 花絲短 分離 聚藥
雌蕊一枚
花柱線形
柱頭2裂     





仔細看
可看到雄蕊5枚 花冠5裂
一朵小花就像大星星上面一個小星星
舌狀花與管狀花雌蕊2裂的柱頭
也都很明顯  





當管狀花盛開時
許多雌蕊也成熟了
2裂的柱頭
熱鬧非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