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蘭
她像戴著帽子
穿著薄紗的摩登女郎
出現在我眼前   







剛長出來的水晶蘭~晶瑩剔透





大鼻子
性感的大嘴巴
熱情的望著我 






三五成群
像可愛的小鈴鐺






伙伴們圍在一起拍
因光線不足
相機對焦時現出的光
讓水晶蘭呈現出特殊效果
旁邊的薄片是葉子         
 





晶瑩剔透過後不知多少時間
即會慢慢現出褐色的點
羞澀的低著頭      





褐色的點越來越明顯
我覺得她像隻戴著帽子
溫柔的長頸鹿
正柔和的閉目養神     





很明顯是雌雄同株
紫藍色的柱頭上
沾有黃色的花粉       
 





雖然沿途看到數百株的水晶蘭
但很不容易能看清楚黃色的雄蕊
與紫色的柱頭
很幸運遇到這株
毫不猶豫鋪下輕便雨衣
躺在步道上
我看到
一位帥哥戴著一頂可愛的帽子
黃色的頭髮
紫藍色的大鼻子
穿著小背心
正對我吹著口哨    





哇!
結果的可愛模樣!






呦!
淡淡的粉紅色
好美ㄛ!    
 





這個像小夜燈 





哇哈哈!
這像天梯一樣
一直往上長  
 





這一大族群有近30株
是長在較高處
沒受到干擾還是有差別
大家看著他們
他們交頭接耳
害羞的靠在一起
好有趣~可愛的大家族 
此趟杉林溪之旅~初遇水晶蘭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真要感謝協會舉辦這次的活動
感謝八哥的提議
太棒了    





然名為水晶蘭


但她並不屬於蘭花一族


她應該是一種腐生性的植物


因為本身沒有葉綠素


無法行光合作用


她利用的是真菌分解林木下的腐植質吸取養份
白色透明的葉片為鱗片狀


5~6月間由莖頂處抽出白色長鐘形小花


有時數朵集生,是難得一見的植物。


植株高大約720公分,雖然整株不見綠色,但她是有葉片的,貼在花莖旁卵形麟片狀的薄膜就是她的葉片。

在台灣,鹿蹄草科水晶蘭屬應該有2種植物,即水晶蘭及阿里山水晶蘭,其辨認方式為「阿里山水晶蘭植株為純白色,全株光滑,柱頭白色;而水晶蘭則為白色但稍帶淡粉紅色,其花瓣內側、花絲皆密生長毛,柱頭紫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快樂小草 的頭像
    快樂小草

    快樂小草的部落格

    快樂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