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棒的文章 與您分享

你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人? 

知道別人離了婚,非得要問清楚,到底是誰先犯了錯? 

看到別人穿著假名牌,總要故意問一句,在哪裡買的? 

明知道別人有難言之隱,卻還是要在大庭廣眾之下討論。 

自以為很聰明,其實不過是欠缺修養。 

有句話說的好:「明知不問是修養,看穿不言是智慧。」 

在別人難堪的時候,保持沉默,就是一個人最大的善良。

#明知不問_是一種善良 

朋友M分享自己的一段經歷..... 

剛出社會時,她和朋友合租了一間房子,兩人相處融洽,
下班一起窩在沙發上追劇,周末的時候一起買菜做飯。
後來,
M的男友來到了她的城市,為了和男朋友住在一起,M猶豫再三,最後還是決定搬出去。
可是沒想到,才不到一個月,她就在手機裡發現了對方和其他女生曖昧的對話。
一場爭吵之後,M生氣的提了分手,打包行李離開。 

當她一臉狼狽的拖著行李,找到朋友時,
一瞬間內疚和悲傷都湧上心頭,還沒來得及說話,眼淚就不停的往下掉。
朋友接過她的行李,還沒等她開口,便主動說:
「欸,我最近一個人住太無聊了,你是回來陪我的吧?」
時隔多年,M感慨地說,她很感激當時朋友的接納,
更令她感到溫暖的是,對於她為什麼拖著行李回來,朋友一句也沒有問。
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一些難以啟齒的時候,
凡事都要刨根究底,無異於給別人雪上加霜。 

所以真正聰明的人,往往都是不動聲色的。 

明知不問,是為了避免對方陷入難堪,更是一種推己及人的善良。
成年人的世界,沒有誰比誰更容易,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傷口,何必急著揭開別人的傷疤?
與其苦苦追問,不如閉口不言。
都說明知不問的待人之道裡,藏著一個人高明遠識的善良。
不多問,是因為體諒你的不容易,暖心的維護你的自尊。
給別人留一個空間,也是留一分尊重。

#看穿不言_是一種睿智 

會說是能力,不說是智慧,但恰到好處的沉默,卻更讓人感到安心。
看穿不言,才是真正的處世之道。 

有位女同學的爸爸,在銀行當保全。
出於青春期的敏感和自卑,這名女同學每次被問及父親的職業,
總是會臉紅心虛的說:「爸爸是銀行櫃檯的職員。」
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但始終沒有人拆穿。
有一次,
幾位同學一起去吃飯,她的爸爸穿著保全制服迎面走來。
這名女同學瞬間羞愧難當,滿臉窘迫地愣在原地。
就在那一刻,有個女孩突然說:「我想去超商,一起去吧?」
沒等她回應,便拉著她,走向了另一個方向。
就這樣,
大家有默契的保護女孩脆弱的自尊心,整整三年。
多年之後再相聚,女孩兒早已走出青春期的自卑,
大大方方地談起父親的職業,感激大家當年沒有拆穿她。 

有的謊言,只是為了守住自己脆弱的自尊,
看穿便想拆穿是一種本能,可是能夠做到知而不言,才是一個人真正的修養。 

生而為人,永遠不要急著對別人的生活指手畫腳,
也許你的一個選擇,就保護了一顆敏感脆弱的心。
真正睿智的人,從來不會當面拆穿,讓人下不了台。
因為他們知道,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被拿出來討論。
凡事多站在別人的角度考慮,多一分體諒,就少一分魯莽。

#最好的修養_是不讓別人難堪 

以前總以為真正關心一個人,需要在言語上表達出來,
直到後來才發現,明知不問的會心一笑,勝過不合時宜的問長問短。 

潤物無聲的默默解圍,勝過滿懷熱情的噓寒問暖。 

說說我前年在餐廳吃飯的一次經歷....
那天,我旁邊坐著一位老伯伯,
老伯伯吃完飯,準備拿著帳單去付錢。
可突然發現找不到錢,全身摸了一遍,口袋一個個掏出來也沒找著,開始著急不安起來。 

餐廳老闆見狀走過來:「阿伯,怎麼了?」
老伯伯不知所措地說:「我口袋裡的200元...... 掉了。」
老闆聽完,
故作驚訝地說:「剛剛有一位客人撿到200元寄放在我這邊,是您掉的吧,這還給你。」
說著便從收銀機裡面抽出200元給了老伯伯。 

實際上,那200元是老闆自己的錢,我跟朋友聊天都誇老闆做得好。 

朋友卻不以為意的說:「不就200元的事情,如果我是老闆,我直接給他免費。」
我搖著頭說:「重要的不是那200元,那一頓飯的錢,而是這位老闆懂得給人家留下體面,懂得照顧人家的感受。」 

小時候市場一位包子鋪老闆的暖心之舉,讓我倍受感動。
為了讓前來用餐的獨居老人家能多吃一個包子,這位老闆故意把包子給壓得扁一點。
老人家看到袋子裡的包子多了一個,就告訴老闆:「 老闆,你拿錯了,多給了一個。」
老闆說:「沒錯沒錯,這個包子壓壞了,賣不掉了,你拿去吃吧!」
老人家聽到老闆這樣說,便開心地端著包子去旁邊座位上吃了。
若是直接把完好的包子送給對方,難免會讓人感覺到自己在被同情。
老闆的一個小細節,溫暖的維護了別人的自尊,背後何嘗不是一種良苦用心。 

在人生旅途中,沒有人能夠一直順風順水,總會有遭遇低潮的時候。
能夠看穿別人的窘迫,卻不大聲喧嘩,是一份難得的體貼;
能夠細心地察覺別人的難處,默默地給予支持,是一個人深到骨子裡的善良。
真正的關心,不是表面的噓寒問暖,而是那些細節的溫度。 

我始終相信,能夠做到不讓別人難堪,才是一個人最頂級的修養。 

知人不必言盡,給別人留一分體面。 

助人無需張揚,學會將心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快樂小草 的頭像
    快樂小草

    快樂小草的部落格

    快樂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