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照耀在小灰蝶身上


顏色的變化讓螞蟻看得目瞪口呆


小灰小灰可以跳個舞讓我欣賞嗎


小灰眨眨動人的雙眼


輕盈的飛在翠綠的葉片上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


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


妳愛花兒花也愛妳


妳會跳舞花也甜蜜


小螞蟻手舞足踏的伴唱著….


小灰妳的舞技越來越棒了.改天教我好嗎?


為了感謝妳精彩的表演帶妳去個好地方.


這裡的水質沒有污染希望妳喜歡


小螞蟻真謝謝你.有你真好.



 











 


 



為了感謝妳精彩的表演帶妳去個好地方


 


這裡的水質沒有污染希望妳喜歡


無意中發現這篇文章很感人



潛水鍾與蝴蝶             


             潛水鍾與蝴蝶,一個特別的名字;一位特別的人;一段不平凡的故事。初次發現此書,是由於一首歌的一句歌詞:「蝴蝶飛出了潛水鍾」雖然只是一句歌詞,但使我感到好奇,蝴蝶和潛水鍾有著什麼樣的關係;雖然只是一句歌詞,但對我的影響卻是深遠的。慢慢了解,原來潛水鍾是指生命中被形體所困禁的困頓束縛,而蝴蝶則隱喻了生命在想像中具有的本質自由。作者鮑比原本是法國時雜誌Elle的總編輯,開朗健談,熱愛人生。然而44歲的他,突然腦幹中風,全身癱瘓只剩下左眼還有用,這本書是靠著友人協助,鮑比眨動左眼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完成,這也才是真正的眼睛會說話。出書的第二天他去世了,我覺得他在精神上告訴世人他被禁錮的靈魂靈魂會永遠活著;而在本質上則是蝴蝶總算是飛出了潛水鍾去享受真正的自由。書中表達了鮑比對自由的渴望,書中有一句話「一切都如原樣,除了我,我在他方」這句話叫人難過,也更表達了作者的孤獨,以及對生命的纏綿不捨,才3歲的兒子在他周圍圍繞歡笑,抱著他他卻不能加以回抱,只能靠著左眼表達;他深愛的妻子來探望,但他也只能眼巴巴的看著,想想那種感覺是多麼的激動痛苦。一像是美食主義的他,兒時與外祖父的臘腸記憶反而湧上心頭;護士替他清洗令他既挫折又快樂;失去吃的能力,令他覺得「要是能把不斷流過我嘴巴裡的口水順利嚥下去,那我就是最快樂的人了」由此也可感覺到作者的絕望,但他不是用那種憤世忌俗的心態來表達,反而加了點幽默的味道。當然只剩一隻眼睛的溝通方式是有點困難,也經常被別人不在意的舉止傷害,像是護士常常會關掉他正在看的電視機,友人來探望雖然已有了語言字母書,但感覺比較不敏銳的人總是寧願沉沒不語,看護總是喜歡把他推往反方向走,真的常常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但是因為這樣他再這時也才能夠將心比心的去理解別人-他想到了他93歲的父親,住在公寓上老到連腳都站不穩,他們都是如繭般的活著我想人所遭受的困頓也造就出靈魂的殲細,所以鮑比更是用著纏綿的心情去看待過去的記憶,也更能在無形之中呈現出敏銳的善良。閱讀時我時而被鮑比調侃自己的比喻與想像力而感覺他的樂觀旋即內心又不禁為他悲傷!他形容自己的身體「如同在深海中的潛水鍾般乘載了全世界及海水的重像動彈不得,而心卻似蝴蝶般自由自在的飛翔」。當喧嘩停止,寧靜回返時,是否會聽到腦海中蝴蝶拍打著翅膀的聲音,引領你飛躍千山萬水,穿過時光隧道,找到那生命中的曾經 - 那不曾用心經營的歲月,並體會到生活中由簡單而平凡所串成的幸福竟是生命中的珍寶。「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是我在心裡信仰的一句話,我相信寫這本書的過程一定是千辛萬苦般的,不論是身體上的苦還是寫作的艱辛,但此時身上的痛苦也是無法阻擋鮑比的,雖然沒有過於的去琢磨文字,也沒有太多華麗的句子,然而他真的留下了那隻色彩斑爛的蝴蝶,刻印在大家的心理。人生雖可以規劃,但結果往往難料,雖然內心深處總希望某些人事務永遠不便但事實上無常本是一種常態。剛讀完此書心情有點沉重,有點悲傷,有點感慨,但是卻又莫名的雀躍,莫名的自由。感覺我心中的那隻蝴蝶似乎也和鮑比一起飛出了潛水鍾,雖然我的潛水中還未上鎖,但卻感覺到了人生何必那麼的苦那麼的累。我一直認為生命的意義不是用文字能所表達的,許多人終其一生不知道自己本命的意義,愚昧的以財富.名力為生命中的一切,鮑比原本從一個有身分有財勢的人,變成一個準植物人,卻完全的認知天命,不怨天尤人,隨著蝴蝶的飛舞到了各地各處,我覺得這是最難得可貴的!『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鍾?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我的自由?』你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快樂小草 的頭像
    快樂小草

    快樂小草的部落格

    快樂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